心之旅專欄-伊茲尼克磁磚

觀看影片

【心生活心之旅專欄】

伊茲尼克(Iznik)磁磚是土耳其重要的工藝美術,在清真寺、宮殿等建築物上都能見到伊茲尼克磁磚的蹤跡。土耳其在11世紀塞爾柱帝國時期,藉由波斯人的協助,融入安納托利亞當地的文化特色,開始製作磁磚,並且運用於建築物的裝飾。直到15世紀的鄂圖曼帝國時期,受到皇室喜愛中國青花瓷的影響,安納托利亞西部的城市Iznik擁有高品質的白色陶土,因而成為土耳其生產磁磚的重鎮。

Iznik的陶瓷工匠會先在磁磚上塗一層藍色的釉,接著再塗上一層透明的鉛釉,並且繪製阿拉伯花紋和中國青花瓷的元素,燒製成藍白樣式的磁磚。到了16世紀,Iznik磁磚的樣式與色澤更為豐富。開始出現鬱金香、玫瑰、康乃馨、石榴、風信子等花草植物的圖騰。構圖上也具有宗教的意涵。例如,鬱金香垂落狀的呈現,就象徵著在阿拉和大自然面前的謙卑與服從。綻開的玫瑰,象徵著阿拉的榮耀。在色彩的運用上,加入鮮豔的紅色彩釉,製造出更加生動美麗的磁磚。Iznik磁磚工藝在此時達到全盛巔峰。

每當我見到美麗的Iznik磁磚時,總會因為如此絕妙精湛與巧奪天工而驚嘆不已。我們每一個人,正如同每一片磁磚般,是無法孤立存在的。我們擁有共同的命運,相依相存也互為因果。當我們學會視人如己,同體大悲,回到愛的源頭時。我們將會成為一,成為大愛,成為一面最完整和諧,也最美麗神聖的景緻風采。祝願眾生平安健康喜樂!

寧芙撰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