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之旅專欄-土耳其紅茶

土耳其是世界上最愛喝茶的民族。土耳其人幾乎是將紅茶當開水來飲用。平均每人每年消耗7.54公斤的茶葉。

土耳其人飲用國內自產的紅茶,主要來自東北部的黑海一帶。土耳其茶是深度發酵的茶葉,每次沖泡的用量都非常大。

沖泡土耳其紅茶需要使用上下分層的子母壺。先將30公克茶葉放入上層體積較小的子壺,再沖入800c.c.熱水浸泡。下層體積較大的母壺,裝入熱開水。子母壺在火爐上加熱。等待子壺裡的茶葉沉澱,就可以倒出子壺的濃郁紅茶。並且依照每個人的喜好,加入母壺內的開水來調整紅茶濃度。鮮豔透亮的土耳其紅茶,會倒入土耳其特有的鬱金香杯中。附上方糖來增加甘甜風味。鬱金香杯自杯身中段凹下去的曲線,讓杯體有如含苞待放的鬱金香花苞。用來聞香與保溫的效果都非常好。

我在伊斯坦堡的旅程中,隨時都能飲用到土耳其紅茶。略微苦澀回甘像極了生命的滋味。生命旅程中,不完全是風平浪靜,通行無阻。當面對困境與磨難,仍然要抱持著正向的信念,保持樂觀的態度,珍惜身邊那些微小確定的幸福存在。當全然地接受與經驗生命裡的苦澀,就能讓生命釀出蜜一樣的甘甜來。祝願眾生平安健康喜樂!

寧芙撰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