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之旅專欄-土耳其的鬱金香

【心生活心之旅專欄】

觀看影片

鬱金香是土耳其的國花。每年四月,是伊斯坦堡的鬱金香節。園林都種滿了美麗嬌豔的鬱金香,非常賞心悅目。鬱金香其實發源自土耳其,全盛時期多達1500個品種。直到16世紀才傳至荷蘭,並且在荷蘭發揚光大。

鬱金香(tulip)花名的由來,有很多種說法。但多數認為是源自土耳其語“美麗的包頭巾”(tulipan)。相傳奧地利外交官在土耳其境內,見到美麗的鬱金香,想知道花的名稱。而土耳其翻譯官正在確認如何將花名翻譯成奧地利語時,奧地利外交官竟然誤聽成美麗的包頭巾(tulipan),從此鬱金香就被稱為(tulip)。

鬱金香非常受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蘇丹們的喜愛,並且廣植於伊斯坦堡的園林中。甚至在壁磚、衣物和各類工藝品上,也都會出現鬱金香的圖騰。

還記得當我在伊斯坦堡的工藝品上,初次見到顏色紅艷,花瓣如百合,花苞呈杏仁狀的鬱金香時,我感到非常驚奇。因為這和我所見過的鬱金香花型,不盡相同。原生種的土耳其鬱金香,擁有紅彤彤的烈焰,像極了一盞高舉榮耀的火炬,轟轟烈烈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延燒六百多年。

我多麼期待能在這趟伊斯坦堡旅程中,親眼目睹她美麗的風采。在一座又一座的園林,一片又一片的鬱金香花叢裡,我仔仔細細地找尋她的芳跡。終於,我在蘇丹艾哈邁德區的蘇萊曼清真寺園林中,找到原生種的士耳其鬱金香。她仿若是從古帝國延燒至今的一盞火炬,照亮整座園林。士氣激昂的唱著一曲又一曲,關於六百多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榮耀與輝煌!

寧芙撰文